關於金興 最新公告 熱賣商品 線上訂購 會員專區 客服專區
品牌沿革及歷史
傳統新美食
百年品質的堅持
店面交通位置
回首頁
 
首頁 / 關於金興 / 傳統新美食
蔴粩是什麼?
 
 

  米菓係以糯米磨成粿漿,脫水使成粉狀,蒸熟後再加入狗蹄芋頭,混合均勻後,切成小長條狀,乾燥後便成了『菓干』或『粿干』,其後經油炸或烘烤,使膨脹成『米菓仔』,香酥可口。

 
 
  以竹筷一條一條將『米菓仔』夾住,沾好麥芽糖漿後,在其外層裹上花生粉,便稱之為『花生蔴粩』或『土豆粩』;裹上白芝蔴仁,便稱之為『白芝蔴蔴粩』或『白蔴粩』;裹上杏仁片,稱之為『杏仁蔴粩』或『杏仁粩』..... 傳統口味是『花生』、『白芝蔴』、『米香』三種,其後陸續引進各種健康堅果,開發新口味,諸如『杏仁』、『南瓜子』、『黑芝蔴』、『紫米』等,不論是什麼口味,統稱之為『蔴粩』。
 
花生蔴粩中間是香酥米菓,外層是厚實花生粉。
 
蔴粩的用途
 
 
蔴粩是『拜天公』的四大素食供品之ㄧ。
  蔴粩的製作過程較為複雜,成本亦較高,傳統上是用來『拜天公』的重要供品,又稱為『菜碗』。在台灣北部地區,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拜『天公』(即『玉皇大帝』)時,相當慎重,供品分前後兩桌,前桌用以祭拜位階高的『天公』,除桌腳須以金紙墊高外,尚須供奉素食,後桌則是用以祭拜位階稍低的神明,準備的是牲禮等葷食;而『蔴粩』與『清茶』、『四果』、『十二碗素菜』等,列為供奉『天公』的四大素食供品之一。另於民間如訂婚時的聘禮,或是新娘歸寧的禮品,都會用到『蔴粩』,可見『蔴粩』在民間原本是屬於較高貴精緻的食品,平常較少吃到。
 
 
現今的蔴粩,不只是美食,更是年節饋贈親友的絕佳選擇。

  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,人們生活水準日益提升,使得原本在每年『拜天公』時才吃得到的『蔴粩』,變成了平時大家就『捨得買』的美食。

 

而稀有的手工蔴粩

   內層的米菓膨鬆綿細

   中層的麥芽糖芳香軟Q

   外層有香酥健康的堅果

更早已是人們日常享用的美食

更是結婚回禮、娶作客、年節餽贈親友的絕佳選擇。


   另外、為了讓客戶更方便享用『蔴粩』美食,『蔴粩』除了傳統的長條型形狀外,也開發出比乒乓球更小的小圓球型形狀,稱之為『珍珠蔴粩』頗受顧客們的喜愛。
 
版權所有 © 2009 金興蔴粩 All Rights Reserved. 網頁設計TSG 最佳瀏覽尺寸:1280X1024